Page 57 - 답문류편
P. 57

兄乃獨取聖人極力分開底說話,  抑勒而汩陳之,  必使漫漶雜糅而後
                 快於心者, 抑何曲折歟! 其受病之源, 不難知也。 當初有觀理之意

                 而不得其門而入,  未達散殊而徑筭一源,  聞有統體一太極之說,  便

                 求見一塊物事手可摸而目可擊者,  上天下泉,  此物終不可見,  則以
                 夫子所謂形者當之。 形者卽氣以成而理亦賦焉者也, 故曰‘太極是帶

                 氣之物’, 於是太極爲汩董羹。 凡分開之言, 出於孔孟程朱也, 則註解
                 而勒定之以就己見, 出於東儒儕友也, 則詆斥而嘲侮之以尊己說。 又

                 見此形旣局定, 不足以爲萬化之宗祖也, 以乘機變化之說通之。 於

                 是一太極,  爲改頭換面,  寄寓可憐之物。 凡生陰生陽,  全付之太極
                 所帶之氣而理無與焉。 故極意形容理妙者, 不過圓通不拘四字。 於

                 是一太極,  爲熟鹿皮,  但有不相離之形,  元無不相雜之妙。 故謂氣
                 銷滅時,  理亦銷滅。 於是理有招魂時,  一太極有絶命日,  不謂老兄

                 高明俊傑,  所見一差,  其輾轉詿誤,  乃至於此也。 病已沉痼,  恐是

                 無藥可醫, 直是令人苦痛。



                 [문]  태극의 이(理)는 원만하게 통하여 얽매이지 않으니, 이미 이와

                 같을 수도 있고 또한 저와 같을 수도 있는 것입니까?-권우인-



                 太極之理, 圓通不拘, 旣可如此, 又可如彼。【權宇仁】



                 [답]  태극의 이(理)는 원만하게 통한 것 같으나 실은 방소(方所)가

                 엄격하기 때문에, 이와 같은 것은 반드시 이와 같아서 저렇게 되지
                 않으며, 저와 같은 것은 반드시 저와 같아서 이렇게 되지 않습니다.

                 그러므로 유행하여 사물의 사이에 드러나는 것이 분명하게 각기 일



                                                                            57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