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5 - 답문류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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구절이 지금 세상의 이기(理氣)설을 모두 깨뜨린 것이다.
성인이 분명하게 태극이 양의를 생한다고 했는데 지금의 군자들은
양의가 태극을 생한다고 하니 어찌할 것인가? ‘승기(乘機)’ 두 자는
상하를 분별하고자 찾은 것으로, 승(乘)이 위라면 기(機)는 아래가
되는 것인데, 어찌 상으로 상을 타는 이치가 있겠는가?
形上形下, 脗然一體, 而形上爲主, 形下爲僕, 故曰‘太極動靜’。 然
‘太極動’三字, 說時雖平坦, 註解時極難。 旣不可言太極不動, 又不
可言太極有氣力自蠢動, 所以難也。 朱子只著‘所乘之機’四字, 未嘗
不動, 而亦非自動之意, 兩下竭盡, 其爲後學解棼大矣。 是以西山
贊其妙。【有所乘, 非不動也。 曰機也, 非自動也。】 須知乘字如坐馬地盤之
謂, 非騰上之辭。 是脗然一體處, 略分箇上下, 與人看底說話, 不
犯絲毫氣力。 今人之言‘乘’者, 有若上人下馬, 初不相謀, 南北東
西, 茫無主張, 忽見馬匹當前, 趫捷而騰上, 去朱子本意遠矣。 曰
‘所乘’則是元有坐馬, 如坐必席地, 相離不得。 曰乘之則如李廣騰上
胡兒馬樣, 非不驍勇矣, 未逢馬前, 必不免步行, 其語勢不難辨矣。
不曰氣機動, 而曰太極動, 只此一句, 碎盡今世理氣之說。 聖人明
言太極生兩儀, 今之君子兩儀生太極, 奈何? 乘機二字, 欲分別箇
上下覓來底, 乘者是上, 則機者是下, 豈有以上乘上之理?
[문] 이(理)는 하는 것이 없습니다. 정(靜)이 적연하면 또한 하는
것이 없거늘 동정하는 것을 보통 기(氣)로 말하는 것은 무엇 때문
정(靜)이……없거늘:《주역(周易)》 〈계사전 상(繫辭傳上)〉에 “역(易)은 생각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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