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98 - 답문류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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괘효(卦爻)가 비록 많지만 모두가 태극이 온축된 것이니, 구멍 틈이

             나 국자 사발을 보고 본연이 아니라고 하면 안 된다. 다만 이(理)란
             말은 비유하자면 마치 인삼이나 백출에 있어서 그 성미를 가지고 이름

             을 짓는 것이지 무게의 경중까지 겸해서 말한 것이 아닌 것과 같으니,
             이것도 또한 알지 않을 수 없다.



             偏全一事也。 一名爲理, 更無多寡增減。 故曰物我同春, 故鳶飛魚

             躍,  爲君子之道。 陰陽五行,  男女萬物之圈,  箇箇圓滿,  無一尖斜

             欹側。  然則緣何而有偏全之說?  曰偏全,  本非自上順下來底說話,
             自形迹之可見者分而言之,  又逆推進一步而名其本體耳。  雖然逆

             推, 旣有此名, 則豈可曰在天原無此分? 原無此分, 則人與物何處
             得來, 而有此偏全? 此處難看, 亦難言。 蓋物則滯一而不化, 一物

             容處,  他物不得容焉。 理則圓通,  故萬理卽一理之所涵,  一理卽萬

             理之實體,  若一而闕萬,  萬而妨一,  則是死太極,  非活太極。 是故
             原有之分,  是理之本面如此,  非此圈之外,  別有他圈而然也。 小間

             隨形器而結裹, 則又只是此物事, 無半分增減。 故朱子論物性之偏
             有曰, ‘謂之全亦可, 謂之偏亦可’ 朱子此句語, 若自今人口中出, 則

             聽之者必大笑, 以爲糢糊熟鹿皮。 此坐自家無見理眼目耳,  有眼目

             者見之,  必以爲八字打開,  更無餘蘊矣。 然則雖曰天所賦然,  而何
             害於萬物一原? 雖曰物所受然, 而豈可曰失其本然乎? 理無不全之

             理,  而自物之膺受此理而言,  則不能皆全。 故朱子之論,  果有似左
             右珮劒者,  此我東湖洛說所本也。 子曰,  ‘人則能推,  物不能推’  只

             此一語,  是理全而物不得全之苗脈也。 卦爻雖多,  皆太極之蘊,  孔

             隙杓椀,  謂非本然則不可。 但理之爲言,  譬若人蔘白朮,  以其性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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